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第四届年会及中文教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Thursday, August 11, 2016

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第四届年会及中文教学国际研讨会于十月三日在布朗大学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王志军老师主持, 协会会长王命全老师致开幕词。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语言与文化”,主讲嘉宾是纪录片制作人 (Carma Hinton)女士,现任乔治梅森大学视觉文化与中国研究教授。卡玛的父亲为著名美国作家、农业专家韩丁,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长期在中国农村考察工作,故卡玛生于北京,在京生活至二十一岁,于一九七一年文革期间回美。卡玛以一口京片子在大会上畅谈她个人的中美身份矛盾和文化冲突,席上妙语连珠,不时引来哄堂大笑,又不禁令人堕入语言与文化关系之深思。

今年中文教学研讨会参加者多达一百五十余人,分别来自各地五十五个学府及机构,专题讲者五十余人,其中来自中小学的老师有所增加。大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字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宋继华教授,以工作坊的形式介绍了“互联网时代的汉语教与学:一站式自助平台”,用计算机技术的方式为中文教师提供教学资源。

上午的研讨主要围绕中小学汉语教学发展、语法教学研究、阅读教材编写、课堂活动设计、 汉语习得领域研究及汉字教学研究等方面展开。担任各单元评议人有林游岚、陈彤、Emliy Huang、肖云、李爱民、Wenyi Chu、Hsin-I Tseng等。 刘毅星、汪刚柳、朱伟忆老师介绍了以外语教学协会的能力考核为标准的 中文“有效教学三步曲”,从一个全新角度为中小学汉语教学设定了目标、评估手段及课程设计。

第一次参加研讨的波士顿大学梁绮涵老师说, 普林斯顿大学丁启璠老师用教学实例分析句构,设计情境,引导学生成段表达的方法给她很大启发。Holy Cross大学的罗云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学的梁敏敏老师分别介绍了阅读材料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下午的研讨由何文潮、杨春生、郭震威、董桦、黄伟嘉、王命全和王志军等老师主持,内容包括汉语网络教学和测试、语音教学、教桉设计、教学法突破和软件运用、文化教材编写及教师培训等。布朗大学汪洋老师题为“内容导向教学法”原则的高级中文教材编写的新尝试,引起热烈的讨论。来自北卡Ravebscroft School的郭震威老师发表了关于中文L2教学法的一项突破,把中文教学化繁为简,让人耳目一新。麻州大学的吴瑜老师认为大会的组织工作信息清晰,细致周到,为与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

这次大会的筹备人是布朗大学的胡龙华老师,她为了这次活动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大会并获得了罗德岛大学、波士顿麻州州立大学、塔夫茨大学的孔子学院的赞助。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还前往观看罗德岛一年一度的水上篝火盛况。       

(供稿:郭旭         摄影:张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