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NECLTA - Guest Speaker

Saturday, September 2, 2023

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

第十二届中文教学国际会议

Saturday, Sep. 30, 2023
The 12th NECLTA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Conference Theme: "Bridging Cultures, Empowering Minds"

会议主题:“连接多元文化,培养全球思维”

Keynote Speaker 嘉宾简介:

白建华教授

白建华教授现为美国肯杨大学终身教授,曾荣获大学董事会颁发的深教授优秀教学奖,并曾担任过现代语言文学系系主任和亚洲研究项目主任。他曾于2002年至2017年担任明德大学中文暑校校长。近年来,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外语教学与评估、教师培训、教育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以及行动研究等领域。白建华教授目前还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以及美国国际教育委员会中国领航项目高级学术顾问。此外,他曾担任全美中文教师学会理事和学会会长(2003-2004),美国AP中文考试发展委员会主席、考试主考官,以及美国大学理事会学术顾问等职务。

Keynote Speech

ICC CAN-DO Statement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Teaching CFL

国际中文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国际中文教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座首先指出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重要性,然后以美国外语学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分级标准 (The NCSSFL-ACTFL Can-Do Statements for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 ICC)为依据,探讨如何在国际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介绍2017年美国外语学会发表的跨文化能力标准 (ICC Can-Do Statements)的同时,我们将讨论如何在这套标准的指导下改善国际中文课程设计以及国际中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测试。讲座的最后部分对现有教学实例进行分析,展示如何在国际中文教学中既做到重视语言要素的学习,又有效地融入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Conference Committee, NEC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