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師培訓 要讓學生能「溝通」

Thursday, March 16, 2017

由塔夫茨大學孔子學院贊助舉辦的「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2017春季中小學教師研習班」有近50位中小學及大學中文教師參加培訓。(圖:郭旭提供)

新英格蘭地區中文教師協會2017春季中小學教師研習班日前在塔夫茨大學舉行。近50位中小學及大學中文教師參加培訓,加強對AP考試內容、評分標準、實際教學方向及指導方法的認識與學習。

研習會主講人威廉斯大學教授張曼蓀在「從教學到評估」主題演講中指出,外語學習以進行溝通為最終目標,其中包括語言組織和語言實用等一系列能力。如何有效設計課程,綜合有凝集力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交際能力,常使教師望而卻步。她說明每個能力的含義,以及怎樣使這些能力產生關聯,從而建立強大的溝通能力。之後,又介紹AP考試中 「文化表達」(Cultural Presentation) 等部分的測試標準和技巧,並演示和分析學生在考試中的表現。她指出,AP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日積月累的訓練指導至關重要。高中漢語課還應該多給學生提供「交際框架」,加強語言操練環節。最後,她展示威廉斯大學中文課教學視頻,強調中文教學的關鍵原則是準確性先於流利,注重教學指令、發音訓練和語言結構。

牛頓北高中陳毅星老師和Hingham公立學校外語系主任狄瑞和主講「加強詞彙構建和閱讀技能的縱向團隊課程」,介紹以詞匯建設,解釋性聽力和閱讀為主的前AP和AP課程。

陳毅星以「K(Know ,掌握)、W(Want to know,求知)、L(Learn,學習)」為授課前提,讓學生自行選文章寫作文,從中提煉學習詞彙,在功課中發現問題並進行輔導。除了討論閱讀策略和詞彙積累方法,還跟學員分享閱讀材料網站、課外讀物選擇等。

狄瑞和通過閱讀材料實例,分析未知詞彙在閱讀文章中的比例對學生閱讀效果的影響。她演示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方法步驟:從瀏覽、查找關鍵詞、到從上下文中確定意義、大聲朗讀/大聲說。在提問環節,兩位老師介紹各自的教學經歷以及怎樣鼓勵學生學習中文。